秋天


該把砂鍋搬出來了....


 


就算是高雄。。。。晚風都已經帶著濃濃秋意。。。讓我想起了那閒置了一整個夏天的砂鍋。。。。


 


讓我暫時忘了滷肉飯,忘了牛肉湯吧,心裡想要做道砂鍋料理的我。。。漫無目的的走在傳統市場裡搜尋適合的食材。。。


 


熟悉的賣魚老闆建議我做道砂鍋魚頭。。。。


 


因為今天的土魠魚頭。。。。他說不好吃,換他的頭要給我。。。。


 


 


他熟練的幫我處理魚頭。。。。卻忘了叫我迴避一下。。。。。


 


他就這樣的在我面前剖開魚頭,立刻冒出了一攤血水,那畫面有點驚悚。。。。。在此就不多做描述了。。。。。今天我們要談的是美食~


 


 


今天這道砂鍋魚頭大成功,我給自己打了七顆星,真的只有七星級的飯店才吃得到的等級~


 


可是做法卻又那麼簡單,調味料用得那麼少。。。。。


我今天甚至連一顆辣椒,連一點點胡椒粉都沒放呢~


 


 




 


在準備這些食材的時候。。。。


我心底升起了一種很滿足的喜悅,想到自己正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完成一道食的創作,做著這些熟練的事情,那種安全感,像回到久別戀人的胸膛,像嬰兒回到母親的懷抱,或許,近月來老妹的昏迷事件帶給我的不確定感。。。。。扎扎實實的把我給嚇壞了~


 


魚頭用紹興跟醬油醃個二十分鐘以上,大蝦洗淨去泥腸,五花肉,筍片,香菇事先準備好


 


 




大白菜洗淨燙軟備用。。。


這個季節的大白菜是非常好吃的,如果有時間,我還準備要來做韓國泡菜呢~


 


這裡還要談一下醬油。。。。


 


我誠懇的建議,請用好一點的黑豆蔭油,因為我這道菜之所以會那麼甘美,西螺手工釀造黑豆油,著實功不可沒,那種滋味不是什麼萬家鄉,味全醬油可以比的~


 


滷肉篇我有拍那瓶寶貝醬油,有興趣的人請移駕去看~


 


 




 


把醃好的魚頭放下去煎炸至金黃,注意溫度,火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少,炸過火會焦掉,火太小魚肉又容易吃入太多油。。。


 


 




 


大蝦也一樣做個油鍋浴吧~


 


五分熟就好~


 


好了之後先盛起來,放在旁邊備用~


 


這道菜,沒有放大蝦也沒關係。。。。。


 


 


 




 


 


 


直接在砂鍋上把薑片,蔥段爆香(有的砂鍋不能這樣空燒,請事先了解一下妳的鍋子)


火不要太大,耐心的炒至香味飄出~


 


 




 


 


再來就炒肉,放入筍片,香菇,炒至味道融合,一樣都是有香味飄出就可以了


 




 


 


蔬菜炒好後就直接把魚頭放進去,沿著鍋邊淋入醬油,紹興酒。。。。


然後加水,只要有淹過魚頭一點就可以了,水太多味道就薄弱了唷~


 


讓魚頭稍為燉煮入味,約一,二十分鐘之後放入燙軟的白菜,油豆腐(或白豆腐),然後繼續燉煮約十五至二十分鐘,打開鍋蓋排入大蝦,等大蝦浸泡到醬汁,開大火,沿著鍋蓋再度淋上一圈紹興酒,熄火,一分鐘之後再打開鍋蓋。。。。


 


 


這道簡單又美味的砂鍋魚頭就大功告成!!!!


 


我自己試吃的時候,猛搖頭嘆氣。。。。。。


 


唉~我沒去開餐廳真是太可惜了。。。。


 


魚肉吃進嘴裡就入口即化。。。趁著甘美的滋味迴盪在嘴裡,吃一口豆腐,小熊才疏學淺,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那種滿分的幸福感。。。。


吃完唇齒留香,一點點腥味都沒有,嘴唇上會有一層黏黏的感覺,就是魚頭的膠質完全被釋放出來的證明。。。。


 


至於白菜跟冬粉的味道。。。。。我實在不忍再說下去,太對不起那些要靠御便當過日子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