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裡剩下一些高湯........熬高湯的排骨我都捨不得直接吃.....


 


 


每次都是把碎肉挖出來....用來煮粥好適合.....


 


 


煮粥的時候.......加了兩片金華火腿一起熬....


 


 


味道真的很不一樣唷.....


 


 


如果還嫌香氣不夠......


 


 


那就起鍋時....再滴兩滴紹興吧......


 


 


阿熊不是什麼名廚......


 


 


外出找餐廳吃飯......也不強調要吃幾顆星的....或者什麼名人介紹過的.....


 


 


我是因為從小.....爸媽工作常常晚歸.....


 


 


身為大姐的我.....要負起照顧弟妹的雜事......


 


 


所以.....老媽在做飯的時候.....我都會在旁邊看....在媽媽回家之前先幫她洗好菜....洗好米


 


 


成人了之後.....


 


 


也跟很多人一樣.....因為工作的關係.....都是靠外食......


 


 


直到有一天.....


 


 


我跟一個朋友去在高雄也算蠻有名的餐廳.....


 


 


冒煙的橋吃飯.....


 


 


等我們用餐完畢正要離開的時候......隔壁桌上菜....


 


 


是一道非常非常香的奶油味炒飯.....


 


 


我很懊惱的跟朋友說......


 


 


我們都吃飽了才知道這裡還有這麼香的炒飯......好想吃ㄚ......


 


 


那個朋友的爸爸.....在苗栗客家庄開餐廳.....她來自一個廚師爸爸的家庭....


 


 


她聽到我發自內心真的好喜歡那個味道....


 


 


於是.....她閉起眼睛用力聞飄散過來的香味....


 


 


後來她跟我說....


 


 


炒飯裡面有大蒜....乳瑪琳....洋蔥....九層塔跟醬油.......


 


 


我聽了非常吃驚......覺得很不可思議......


 


 


 


問她妳怎麼知道的......她只是淡淡的跟我說....


 


 


不相信.....妳把那些東西一起混合炒一炒.....不會難吃到哪裡去....


 


 


隔天我真的照她說的如法炮製.....


 


 


果真.....炒出ㄧ盤跟那個味道差不多的炒飯.....


 


 


讓我好開心ㄚ.....


 


 


也因為這個機緣.....讓我開始有了做菜的興趣.....


 


 


我覺得做菜跟任何藝術一樣......


 


 


都是可以隨性組合...我就喜歡在動手做菜之前.....先預想一下自己想要怎樣的味道與口感...


 


 


雖然也有失敗的時候.......


 


 


 


但往往都跟想要的效果相去不遠.......


 


 


哈哈....


 


 


我還沒組合過食物中毒的......


 


 



 


 


會開始研究一些料理的替代作法更是因為乳癌的妹妹......


 


 


她生病之後.....


 


 


有狠多飲食上的禁忌......


 


 


看到油的.....煎的...炒的...炸的她都不喜歡.......


 


 


有一次她化療之後....


 


 


食慾不佳.......我很於心不忍....便下定決心做一道只有原味悶煮....但是美味十足的料理給她


 


 


那次.....我幫她做了一個用蔬菜高湯做出來的帝王蟹南瓜燉飯......


 


 


是一道完全無油的健康料理...


 


 


讓她吃得非常安心與感動.....


 


 


因為老妹的健康問題.....讓我不自覺的更加注重食物的烹飪方式.....


 


 


當傳統做法與食材....對健康會有不良影響時.....


 


 


我就會去思索""替代方案""


 


 


哈哈....


 


 


也真奇怪.....我明明就沒有愛吃痣....


 


 


ㄚ怎麼總愛把"吃"這件事......發揮得那麼淋漓盡致ㄚ


 


 



 


 


可能我上輩子是餓死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